首頁>新聞與活動>公司新聞

公司新聞

職場達人-星友科技董事長 許文星重資安 打造一指傳奇


刊登日期:2017/10/23 上午 11:12:52  |  資料來源:本站

指紋辨識應用在近年來爆發性崛起,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舉凡政府部門、企業機關及消費市場都有大規模採用,但談到指紋辨識,就必須談到華人圈生物辨識技術之父許文星,他早在26年前就將指紋辨識商用化,凡事目標都希望衝第一的他,正計畫搶攻下一波全球指紋辨識主市場商機。

許文星現任星友科技董事長,在亞洲生物辨識市場創下許多第一,但這股潛力早在學生時期就已經奠定。許文星表示,就讀日本慶應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班時,當時的論文題目就是光學手寫辨識系統,論文題目完成後,隨即被日本企業買下專利,後來該公司在1984年開發出全球第一套自動讀圖系統。

許文星自1982年返台後,並未沉浸在人生初獲的喜悅,繼續展開生物辨識的研究,直到1986年,許文星開發出亞洲第一套車牌辨識系統,並技術轉移給工研院機械所。

許文星說,當時遊覽車盛行借車牌上路,加上警政單位能夠利用車牌辨識搜索偷車犯,因此車牌辨識系統對治安防治相當有效。該系統一路演變至今,甚至能夠使用在停車場等一般民生消費。

1989年,許文星從工研院離開,與親朋好友集資創立星友科技,開始鑽研光學指紋辨識技術。許文星說,在1980年代時,他就在思考人類從物質社會進展到資訊社會後,科技會如何演變,因為進入到資訊社會後,一切事物都有可能數位化及網路化,但數位化後,資訊儲存和流通必須安全,才能讓每個人行動無阻礙,所以勢必得發展資安鑰匙的技術,也就是指紋辨識領域。

憑藉著先前在光學領域的技術,許文星在短短不到一年就完成光學指紋辨識的研發成果,並在1990年推出全球第一套活體指紋辨識系統,於1991年12月正式安裝在當時的台中富比帝大樓,更首度將指紋辨識的應用從警政辦案的使用。更在1996年將產品導入台北市政府各局處、元大金控,應用在彈性上班制度上。

現在,許文星正在瞄準更全面的指紋辨識市場,看準未來各國政將會把指紋辨識的個人認證導入到社會每個角落中,電信公司、銀行、商店均將用指紋做個人身分認證。

許文星表示,目前印度已經完成全民指紋建檔,民眾在政府機構辦理事務時,只需要透過指紋辨識就可以進行各項程序。不僅如此,印度現在更開始在銀行推行指紋辨識方案,民眾辦理銀行業務,只需要掃描指紋,就可以進行開戶、提款、轉帳等。

許文星表示,指紋辨識的應用已從個人的移動身分認證取代密碼的使用走向定點式的系統性認證,比對則由本人手機、電腦端走向Server的比對,這才是完整的身分認證系統運用,而星友科技是國內唯一進入國際系統認證市場的廠商,系統認證的市場的成長將遠大於移動身分的市場。

相關連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21000315-260210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
2017許文星董事長-職場達人.pdf 1216619 kb pdf 2017-10-23 下載
分享這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