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技術支援>指紋辨識小常識

指紋辨識小常識

1.何謂生物辨識?

生物辨識系統能自動辨識個人生理或行為特徵的。其辨識依據奠基於個體的真實特徵而非根據持有或是熟記的東西。 一般而言安全辨識的方式有四種:
  • 根據記憶:如密碼、個人辨識碼【pin】等。
  • 根據持有物:如鑰匙、通行証、磁卡、IC卡等。
  • 根據生理特徵:生物辨識。
  • 根據動作時間背景:結合時間與場地。

你所記憶或持有的東西如密碼和卡片等有可能遺失、失竊、或遭到複製。這些物件不見得能 證明使用者的真實身分,而生物辨識技術則能夠依據個體與生俱來的特徵或舉止來辨識其身分。 在生物辨識的領域裡,指紋是最常被拿來運用的生理特徵。

其餘可用來辨識的特徵包括:虹膜、手掌【形狀和掌紋】、音紋和瞳孔。至於行為動作方面則包含簽名與打字。要提升辨識的周全性,結合兩種以上的辨識方式是不錯的解決之道。例如:卡片+指紋+個人辨識碼【pin】;或是一枚以上的指紋+不同指紋有不同的存取權,結合卡片與指紋的安全措施能讓區域性的離線辨識成為可能,這種方式能用的範圍包括銀行業務、客戶監控、與自動販賣機 (POS) 管理等等 。

2.何謂FAR和FRR?

FAR (False Acceptance Rate):生物辨識系統誤將不合法使用者辨認為合法使用者的機率。代表安全程度。
FRR (False Rejection Rate):生物辨識系統將合法使用者誤判為不合法使用者的機率。代表便利程度。
星友科技指紋機的FAR:1/100,000 ~ 1/1,000,000;星友科技指紋機的FRR:1/30 ~ 1/100 (視機種而別)。

3.何謂安全等級?

安全等級是依據比對分數下限而產生。當安全等級較高時,比對分數的下限跟著提高,此時FAR會降低而FRR會升高。以下圖為例,在X軸上B區線與A曲線交叉處左方的區域【區域B】代表的就是FAR,而交叉處右方區域【區域A】代表的就是FRR。當兩曲線的交叉往右方移動,也就是說將安全等級提高時,區域B面積減少而區域A面積增加,代表的就是FAR降低而FRR升高,因此安全等級設定會依照情況而有所不同。

4.指紋樣本的大小為何?

星友科技所採取的指紋樣本每一枚只需256bytes的空間,且包含擁有者與指紋資訊。不過在實際辨識時每一枚只需要160bytes的空間即可,而且還能夠依據客戶需要而縮減到100bytes的大小。

5.查驗及辨識的速度為何?

當取得影像之後,將資料從類比轉換成數位格式然後再進行辨識,這段時間花不到一秒鐘。這段時間大部分花在擷取指紋特徵上頭。假如加上取得影像的時間,整個辨識過程需時約兩秒鐘。假設有一份記錄著50人、每人兩枚指紋的資料庫,我們能保證從這資料庫進行指紋比對的時間不用一秒鐘。至於較龐大的資料庫則需要較長的比對時間,實際速度則與CPU的效能有關。

6.星友科技的指紋樣本有可能被盜用或複製以取得用者權限嗎?

不會。星友的資料庫的儲存方式是經由特殊運算及數位化處理的指紋資料,這些資料只是一堆數位碼,不可能還原成指紋資料。而如果資料遭盜用的話,星友科技的產品不會給予授權;因為一般而言每次使用者登入的資料都會因細微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因此不會有一模一樣的資料產生。